正面能量?! 負面情緒?!

眼看著再過幾個小時 就是期待已久的Marron 5 第一次在台的演唱會

練著練著他們的歌 半夜已經三點了 沒強烈睡意

就來寫寫今天發生的一些想法

一天之中 不約而同地被同事/同學/好友 提到
我的 正面能量很強
她們不解地問我那來這麼強的正面能量?!
我 從不覺得 我有特別建立或塑造任何正面能量
甚或 想都沒想過
高興 不就想笑就笑
哭 或 笑 當然是會選擇 笑 過生活
但要哭 當然也給它不客氣的哭
我可是看瓊瑤戲劇長大
看台灣霹靂火也會哭的

負面情緒/想發 真的是很猖獗的文明病
很多人都中標 還病的不輕
這陣子 真的有感受到
有時還有擋一下 避一下
也許是這樣 才很讓人感覺強吧?

上完西班牙課 搭公車回家的路上
沿路和同學閒聊一下
(北市民政局辦得 便宜 但很不錯 另外再介紹)
她提到 老師曾在課堂上有提過之前有一位同學
參加了國合會的長期志工計畫到中南美洲做公益服務工作
課後老師問她是否有類似意願 她 在找工作中
她隨即問我是否有興趣
我說: 我有阿 而且 我還在上星期日最後一天報名日完成了線上報名
她說 :她沒報名 因為條件限制很多 首先英文要很好
我說: 喔 我的英文還好 而且最基本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啦
而且不管有沒選上 我都是走的
她說: 妳要去中南美阿?
我說: 對啊 機票/簽證都辦好了
她說 :都辦好了?! 妳好有行動力,妳一定想這麼作很久
我說: 很久….(沈思數秒)對阿 對我來說是想很久 大概一兩年前
在澳洲時就想去 去年回來 就決定一定要去
但是 對某些人來說 這時間可能不算久

她說: 妳去過澳洲? 好好~去讀書還是打工?
我說 :只有打工 加旅遊
(好在她沒問我 那妳有沒賺到很多錢….十個台灣人有九個會問我這問題
都沒人是第一句問我旅途間的經驗或收穫之類的問題 有空再聊這話題 )
她說: 那我想請問妳 澳洲人有很看不起亞洲人嗎?
我說: 全世界各地都有好人及壞人 不是只有台灣或澳洲
當然 也會有種族歧視的澳洲人
但是 我覺得最歧視華人的其實是華人

………..累了 我要去睡了 想睡就睡 不知是否也是正面能量
改天再補後續 晚安  0450PM 19/05/2011

哈 哈 哈 好過癮的 Marron 5 演唱會
真是令人欲罷不能 捨不得離去
好 昨日事 今天畢  繼續接著昨天的對話
為何最歧視華人的其實是華人?
我接著說:我剛到澳洲時 當然也曾經遇過瞧不起我的眼光
但是 那主要的原因是我的英文當時極差
He 或 She 都分不清楚 澳洲人當然跟我說不下去
說不下去自然而然就會有看不起的眼神出現
一副妳話都說不清楚 還想來找工作
而我們台灣人的個性 大多在語言方面
一遇到這狀況 馬上就會退縮回去
沒了自信心 當然挫折重重
唯一的解決方法 當然就是多找機會練習講英文
但是 我也沒啥好難過的 英文又不是我的母語
我就不相信 他們的中文可以講的比我好
但是 到了另一個國家 本來就是要試著學習或感受當地的文化
她說:那為何會說最歧視華人的其實是華人? 妳說是中國人嗎?
中國人對台灣人都很不友善, 是吧?
我說:不是中國人 而是華人 不論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
新加坡華人 廣州來的華人 不論那裡
但這是文化的不同 純粹是文化的不同
在國外工作環境工作 就算是在農場
整個工作情緒都是非常放鬆的
教東西的時候也是用鼓勵式的方法
即使你做錯事 他知道你是因為你聽不懂他們的語言
他們就會用更簡單的單字 或身體語言 來表達
假日 基本上也是理所當然的休閒時光
而華人 也許早期艱辛移民使然
或單純是華人世界文化
就算是在澳洲 因為他給你錢
你就是要每分每秒都在工作
不得偷一秒閒 老闆會無時無刻 都在盯著你
真的是盯著你
你一有個過錯 就好像犯了滔天大錯
接下來的日子 一點都不會好過
(曾經在華僑開的新加坡餐廳打工 不爽 沒做多久就離開 有機會再談)
她說:但是台灣人應該很照顧台灣人吧?
我說:(…) 台灣人當然會幫助台灣人
但是…..問題應該不是這個
這問題怪怪的   巴西人也會幫巴西人阿.
她說:那我聽說很多人像妳一樣待過國外,都嫁給外國人, 是不是?
我說:(…)恩,很恭喜他們阿.
她說:對啊, 嫁給外國人比較好阿,少了很多問題, 像婆媳問題對不對?
我說:(…)我的意思是很恭喜他們找到人生中愛的人,也願意嫁的人, 不管他是外國人
或台灣人, 重點是很高興她們找到生命中的伴侶.
她說:哇! 妳的想法好正面喔! 很少見說.
我說:我還好, 是妳的問題怪怪地, 妳的問題有預設性及引導性. 很怪.
她說:我要下車了,妳的經驗真很好, 下次再跟妳聊。拜拜~
我:………

我真的沒想太多, 而是有些問題及對話真的會讓我瞬間不知怎麼回答,
好在  我睡一覺就全忘了
又好像 是一點也都沒放在心上
所以 一點都沒被影響
還是神經真的夠大條到任何一點東西都不會卡住
我想 是三個都有吧!

註:(…) 感受到負面情緒發功中及默默抵擋中.

Leave a comment